苹果手机在中国最大的对手是微信应用

来源:中国省与美国密歇根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 时间:2017-08-01 00:00:00

   《华尔街日报》7月31日发表文章,题目为“苹果手机在中国最大的对手是微信应用”。文章说,中国是苹果公司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但中国消费者并没有觉得他们最常使用的微信在苹果手机上与其他国产手机有什么不同,这种态度让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攻势威力大减﹐而今年秋季﹐苹果即将推出备受期待的10周年版苹果手机。

微信拥有近10亿月度活跃用户。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每月在微信上花费的时间,相当于在所有手机应用上所花时间的近35%。

持怀疑态度的投资者目前的疑问是:中国消费者是否愿意为一部新苹果手机支付1,000美元,他们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超过60%都用在腾讯、百度和阿里集团的系统中。

苹果手机曾经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三,现在是份额排名第四的品牌,落后于OPPO、Vivo以及华为。苹果手机中国的市场份额已降至10%以下,2015年高峰时为13%。

苹果的困境已经导致苹果手机在大中华区(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销售大幅下滑。2017上半财年,该市场是苹果唯一出现销售滑坡的市场,同比收入下降13%,降幅较上年同期的6.4%有所扩大。

分析人士预计,苹果今秋发布的10周年版苹果手机将主打新的外形设计,还有无线充电和面部识别等新功能。分析人士认为,这款手机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中国的销售。

中国消费趋势的转变可能会迫使苹果改变其整个业务模式,将考虑每年推出一款面目一新的手机,而不是更新系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苹果在一些消费者心目中享有良好的声誉,这些消费者不仅看中苹果设备的功能,也看中苹果的风格和品牌。但苹果产品这种独特的优势正在丧失。一些消费者最近把苹果手机换成了小米或其他手机,他们用手机阅读新闻、发送信息、视频聊天。他们表示,不在乎手机牌子,只要手机上装有微信就行。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