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重谈NAFTA必须平衡政治胜利和技术胜利

来源:中国省与美国密歇根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 时间:2017-07-14 00:00:00

 

712日《美国贸易内情》网站刊发分析文章称,在美洲理事会暨美洲协会(AS/COA) 712日组织的一次关于《北美自贸协定》(NAFTA)的研讨会上,商界领袖和分析师们称,特朗普可通过NAFTA的技术性升级令美、加、墨三国收益,但可能很难赢得他所想要的政治性胜利(增加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

 

一、争取政治胜利的三种选择

 

IBM全球副总裁、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克里斯托弗·帕迪拉(Christopher Padilla)说,美国政府有三种选择来争取美国制造业的政治胜利:一是提高对墨西哥产品的关税和配额,二是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三是改变原产地规则。他认为,第一种选择将失败,因为公司会选择从北美自由贸易区以外进口产品;美国退出NAFTA仍然具有现实的可能性;第三种选择也是有可能的,特别是考虑到商务部长罗斯曾提出重新审视北美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规则的想法。

 

如果特朗普在制订数字贸易、国有企业和知识产权等规定的同时,努力实现改变原产地规则,将是一个三赢的结果,有可能在实现政治胜利的同时,全面升级三方协议。“这使供应链会有一些调整,并非对每个人都有利,但这是一条通向成功的政治道路。”

 

二、不宜将政治动机带上谈判桌

 

帕迪拉警告,特朗普政府将带着政治动机上谈判桌是危险的,最终可能对协议造成致命影响。他引用政府官员的话,“威胁退出NAFTA并不是一种谈判策略,它是真实的”,并称,“商界人士不能自欺欺人地认为,我们能够摆脱一些小事而宣告胜利。在政治上总统可能会声明取得了成功,但是美国中部地区更多的制造业、投资和就业机会将逐步流失。NAFTA重谈有可能会面临僵局,而僵局可能导致灾难。” 帕迪拉同时表示,IBM有一个应对美国退出NAFTA的商业计划。

 

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如果谈判失败或拖延太久,特朗普是否会选择退出。帕迪拉说:“美国拥有强大的影响力,而且总统很有可能行使这种影响力。这对政治关系来说无疑是灾难性的。”美国的国际声誉和信誉也被退出NAFTA所击溃。

 

三、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底线

 

商业代表和分析师也警告说,特朗普欲赢得政治性胜利的打算,可能危及会谈及协议本身。加拿大和墨西哥都有自己的“红线”,加拿大和墨西哥政府已经讨论过交易崩溃后的应对策略。加拿大的红线是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和第19章必须保留在新的NAFTA协议中,包括反倾销和反补贴案件的争端解决;墨西哥的红线是美国市场准入。而特朗普政府欲删除ISDS和第19章,恐将导致谈判旷日持久甚至失败。NAFTA的消极结果,会导致美墨之间在安全和移民问题上的合作破裂。

 

四、原产地规则更改无用论

 

美、加汽车工业代表认为,汽车工业会受到原产地规则调整影响,包括零部件制造商和供应商。他们强烈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区汽车原产地规则的改革。然而,政府正在考虑改变它。

 

有两个主要理由证明更改原产地规则不会增加美国的就业:首先,美国没有额外的汽车制造能力。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目前的产能利用率达85-90%,车辆装配则高达110%,而公司并没有增加投资以提高产能;其次,没有足够的美国工人接受汽车制造业岗位的培训。如果这个行业的空缺职位得不到填补,那么旨在增加该部门生产的行动将毫无结果。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