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贸易议程的优先事项

来源:中国省与美国密歇根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 时间:2017-04-17 00:00:00

 

BBC网站414日报道,贸易是特朗普竞选的主要议题之一。特朗普的贸易优先事项是哪些呢?他希望从中得到什么?

(一)贸易不平衡是特朗普的经常性关注。数据显示,去年,美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为5000亿美元,对美中双边逆差接近3,500亿美元。美国与日本、德国和墨西哥的逆差数字均在600亿至700亿美元之间。在特朗普看来,这些数据是说明美国贸易表现不佳以及遭受不公平待遇的最好证据。特朗普曾表示,墨西哥正在抢走美国的就业和贸易,对中国而言,美国就像被抢劫的储钱罐。特朗普的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对金融时报表示,德国利用严重低估欧元价值与贸易伙伴开展交易,这给德国带来了贸易上的比较优势,这是不公平的。特朗普批评日本对美国汽车出口设置障碍,并操纵其货币获得竞争优势。特朗普希望能逆转美国制造业就业下滑的态势。哪些方面的关注导致了特朗普总统的贸易议程?

(二)特朗普对华贸易立场发生反转。与竞选中的言辞相比,特朗普就任后在双边谈判中的表现温和了许多。上周末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首脑会晤,达成了“百日计划”。美国期待中国可以在牛肉、服务业等方面向美国提供更好的市场准入。特朗普在竞选中提出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高达45%高关税的说法未在会晤中提及。在会见习近平之后的几天里,特朗普表示,美国将不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这再次偏离了其竞选承诺。有批评家发问:在中国贸易问题上特朗普的立场是否发生了反转?批评家们有冗长的指控中国不公平做法的清单:对产业的补贴、低价倾销产品、专利和版权盗窃等等。

(三)修改而不是废除NAFTA。特朗普想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该协议大大减少了美加墨三国之间的贸易壁垒,协定项下多数商品都没有关税。但特朗普称NAFTA是美国所签订的最糟糕的贸易协议,它夺走了美国的就业。如何改变这一状况?特朗普威胁要对那些在墨西哥生产汽车,而将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的制造商们征收“边境税”。这当然与NAFTA当前的规定是不一致的,也很难看出墨西哥政府愿意接受修订NAFTA时加入此类内容。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做法与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不符。

有迹象表明,政府的做法可能会有所软化。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一份设定重新谈判目标的草案,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将草案所提建议描述为“微调”(tewaks)。提出修改的领域众多,包括为了应对进口激增而重新征收关税(可能是临时关税)的权利、并努力消除美国向其他两国出口面临的障碍。也有呼吁要求修改原产地规则,该规则规定产品在NAFTA区域内的增值部分必须达到一定标准才能获得免税待遇,标准的提高会使得使用中国零部件生产产品变得更加困难。但很明显的是,对NAFTA是修改而不是废除。

(四)对特朗普贸易议程冲击WTO体制的担忧。许多贸易专家担心的是,特朗普可能打算置WTO规则于不顾,对进口施加新的限制。如果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不严肃对待WTO规则,将会给WTO这一国际机构的信誉带来极其严重、甚至是致命的打击。如果WTO受到严重破坏,全球贸易体系将面临解散的危险,贸易官员们对此深感担忧。新的、更大范围内的贸易限制措施正在不断出现,贸易官员以及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这将使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对提高世界各地人民生活水平是不利的。最近在美国代表的坚持下,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公报未提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说法,这引起了更大的焦虑。人们有理由怀疑美国在塑造未来全球贸易体系上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2016